前找工作時找的資料
可以參考一下
因為今天有跟paul講到這個話題
就再po一下囉
一點了,該睡了~晚安!

---------------------------------------
分析人格特質---孔雀型人才

2007/08/05 02:44
為什麼要寄這個呢?!
因為之前我去過1111那邊
做了個測驗
之後有個吳協理就跟我說我是標準孔雀型的人才
我想他們應該是沒有下面的最後一個答案--變色龍型人才
不過,我測出來的答案剛好是---變色龍型人才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那個吳協理分析的答案
所以我把我聽到的打給妳們看一下
我覺得還滿受用的
孔雀型的
缺點一:太愛講話、太聒躁,也許說的話別人不一定想聽,要先學會像貓頭鷹型的傾聽
缺點二:因為太social,對每個人都持一樣態度,容易讓別人感到妳不"真誠"(這點我應該完全不符合吧)
缺點三:不夠謹慎、細心、且不會去觀察周遭人事物的變化
是標準公關交際型人才,可以做的工作有:服務業、公關交際相關工作(企劃、公關…)、業務(可以將自己拓展為老虎型人才)
不適合做文書性質的工作(貓頭鷹類的工作都不適合吧~)
剛才不小心找到相關的分析了
 
 
 
 
另一個測試方法,應該更詳盡
 
----- Original Message -----
Subject: 分析人格特質

◎分析人格特質 :

各位朋友~~~請解這到題目看看吧一題85%的人都會做錯的算術題, 我自己還不知道答案 (其實我知道了),一道看起來簡單的小學算術題,卻總是得不到正確答案。 不信,你試試看!!!! 一人拿一張百元鈔票到商店買了25元的東西,店主由於手頭沒有零錢,便拿這張百元鈔票到隔壁的 小攤販那裡換了100元零錢,並找了那人75元零錢。那人拿著25元的東西和75元零錢走了。過了一會 兒,隔壁小攤販找到店主,說剛才店主拿來換零錢的百元鈔票是假鈔。店主仔細一看,果然是假鈔。店 主只好又拿了一張真的百元鈔票給小攤販。



問:在整個過程中,店主一共虧了多少錢財?





公佈正確答案(人格分析)

其實這是一題可以輕易解決的數學邏輯考題,

看似無聊,其實題目裡出現了很多檢測人格特質的地方。

蠻有意思的,所以分享給大家想想,先別看答案喔。



●約有5%的人會回答 『不知道,這題目真無聊,我放棄』 屬於孔雀型人物

回答『不知道,這題目真無聊,我放棄』



屬於孔雀型人物,適合公關、業務。

您在公開場所一定都是大家矚目的重點人物,

善於表達,口才是您的重點優勢,記得善用喔。





●約23%的人會回答 『店主賠了75元』 屬於老虎型人物

回答『店主賠了75元』



屬於老虎,有領導統御特質,可擔任開創性的職務。

您的果斷力、與領導力相當充沛,屬於直覺敏銳的人物。

善用你的直覺加上鑽研專業領域的知識,

您可以開創更高的天空。





●約38%的人會回答 『店主賠了125元』 屬於貓頭鷹型人物

回答『店主賠了125元』



屬於貓頭鷹,思慮縝密持續力超強,是秘書、行政、品管的最佳人選。

您的作業品質一定是部門最高分,敬業精神也一定很高分,

主管交辦事項給您,一定最放心不過了。





●約19%的人會回答 『店主賠了200元』 屬於無尾熊型人物

回答『店主賠了200元』



屬於無尾熊,行動緩慢,思考多樣,適合美工、研發、變革等工作。

您很有創意與作怪的本事!腦袋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主管若有什麼難題需要解決、找你一定可以激盪出更多的解決方法。





●只有15%可以答對 『店主賠了100元』 屬於變色龍型人物

答對 『店主賠了100元』



屬於變色龍,屬全方位人物。

您的心思很細膩,觀察透徹,勇敢果決,

可以說是企業接班人或是培訓人員的絕對種子。

假以時日,一定非同小可喔。
 
 
另一個測試方法,應該更詳盡
 
=============================================
相關分析內容:
根據美國PDP組織29年的研究和實踐,以及全球1600萬人次的使用案例,PDP系統將領導者分為五大類型,並用5種動物來形容:老虎型、孔雀型、考拉型、貓頭鷹型、變色龍型。不同類型的領導者也因此呈現出不同的領導風格。如:

 

  老虎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性格為充滿自信、競爭心強、主動且企圖心強烈,是個有決斷力的領導者。一般而言,老虎型的人胸懷大志,勇於冒險,看問題能夠直指核心,並對目標全力以赴。他們在領導風格及決策上,強調權威與果斷,一切均以目標和實質性的成果為導向,擅長危機處理,此種性格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GE的前任CEO傑克·韋爾奇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

 

  孔雀型的領導者:孔雀型的領導者人際關係能力極強,他們擅長口語表達,很會溝通激勵、描繪願景並帶動氣氛,是宣揚理念、塑造願景的能手。他們喜歡跟別人互動,重視群體的歸屬感,屬於透過人的關係發揮影響力。由於他們富同情心並樂於分享,具有鼓舞性和帶動性,善於交際,在無形性的領域中,孔雀型的領導者都有很傑出的表現。

 

  考拉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特質為平易近人、敦厚可靠、強調和諧合作、避免衝突與不具批判性。在行為上,表現出不慌不忙、冷靜自持的態度。他們注重穩定與中長程規劃,現實生活中,常會反思自省並以和諧為中心,即使面對困境,亦能泰然自若,從容應付。在決策上,他們需要較充足的時間做規劃,意志堅定、步調穩健。考拉族群可說是一群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在平凡中見其偉大。印度現代民族解放運動的著名領袖甘地即是最佳的寫照。

 

  貓頭鷹型的領導者:包青天的鐵面無私、明察秋毫,即為貓頭鷹族群的典型代表。他們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穩重,行為中規中矩,很有責任感,行事條理分明,一切根據制度與規定,重視承諾與紀律,有完美主義的傾向,讓人非常信賴。貓頭鷹型的人重視達到目標的每一個過程之精確性,重視是非對錯,在專業上追求精益求精,容易成為專業領域的專家。他們分析力強、要求標準高、不能容忍錯誤且自律甚嚴,在組織中是值得託付的好夥伴。

 

  變色龍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特徵為適應力及彈性都相當強,對內擅長協調,對外擅長整合資源,相容並蓄,以合理化及中庸之道來待人處事。變色龍型的領導者會依組織目標及所處環境的任務需求,隨時調整自己,因為他們往往沒有預設立場,不走極端,柔軟性高,言談舉止都很得體,是個稱職的談判斡旋高手,也是手腕圓融的外交人才。在環境遽變的時代,他們更能隨機應變,因此不論在企業開創期、過渡期或轉型期,均非常需要此種人才參與。

 

  PDP領導特質分析系統是由美國Bruce M. Hubby博士在1978年領導40多位行為科學博士們研究開發,其成果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統計科學研究所及科羅拉多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的發明專利。29年來該系統已經有8個語言版本在34個國家使用,全球使用人數已超過1600萬人次,5000餘家企業、研究機構與政府組織持續追蹤其有效性。

======================================================

http://tw.myblog.yahoo.com/jw!fxEfKpORFB3.FZ3KafikaA--/article?mid=366&pk=%E7%84%A1%E5%B0%BE%E7%86%8A%E5%9E%8B+++%E5%AD%94%E9%9B%80%E5%9E%8B

美國PDP人力資源診斷管理系統                                                  節錄自網路


PDP按其診斷的結果,依其特質把企管人或專業人劃分為五種類型,即老虎、孔雀、無尾熊、貓頭鷹、變色龍等五大族群。 這些動物雖不盡可愛,其特性和形象卻極為鮮明,頗適合作為人格型態的生動說明。 茲簡介其內容如下:
(一) 老虎型族群


屬老虎型族群的人,具備高支配型特質,競爭力強、好勝心盛,積極自信,是個有決斷力的組織者。他們胸懷大志、勇於冒險、分析敏銳,主動積極且具極為強烈的企圖心,只要認定目標就勇往直前,不畏反抗與攻訐,誓要取得標的物。老虎型族人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在打天下的時代或需要執行改革的環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現。 據張曼琳的研究指出,宏碁集團的施振榮、台灣葛蘭素藥廠的高春湄、台灣上奇廣告集團總經理黎景輝,和前美國奇異總裁韋爾奇 (Jack Welch)等,都是老虎型族人。

就筆者所理解,老虎型族人都傾向以權威作風來進行決策,當其部屬者除要高度服從外,也要有冒險犯難的勇氣,為其殺敵闖關。
(二) 孔雀型族群


孔雀型族人,都是具有高度表達能力的人。 他們的社交能力極強,有流暢無礙的口才和熱情幽默的風度,在團體或社群中容易廣結善緣、建立知名度。孔雀型專業人天生具備樂觀與和善的性格,有真誠的同理心 (Empathy)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團隊合作為主的工作環境中,會有最好的表現。根據張曼琳所說,孔雀型族人天生具有鼓吹理想的特質,在推動新思維、執行某種新使命或推廣某項宣傳等任務的工作,都會有極出色的表現。 他們在開發市場或創建產業的工作環境中,最能發揮其所長。 據指出,有台灣工業自動化之父和台灣企管大師之稱的石滋宜博士,就是屬於孔雀型族人。名聞國際的企管大師大前研一 (Kenichi Ohmae) 也是孔雀型族人。

筆者認為,孔雀型族人在任何團體內,都是人緣最好的人和最受歡迎的人,是個最能吹起領導號角的人物。 當孔雀型人的部屬者,除要能樂在團隊工作中外,還要對其領導謙遜得體,不露鋒、不出頭,把一切成功光華都讓與領導。 孔雀型人的領袖,不宜有個老虎型人當其二把手或部屬。 反之,若老虎型人領袖有個孔雀型人甘願當其二把手的話,那將會是最佳配搭。
(三) 無尾熊型族群


無尾熊型族人,是具有高度耐心能力的人。 他們的敦厚隨和,行事冷靜自持,生活講求律規但也隨緣從容,面對困境,都能泰然自若。 無尾熊型人,適宜當安定內部的管理工作,在需要專業精密技巧的領域,或在氣氛和諧且不具趕迫時間表等的職場環境中,他們最能發揮所長。據張曼琳舉例, 台灣AT&T前總經理莊忠正就是無尾熊型專業人的典型人物。 張曼琳指出,孔雀型專業人強調無為而治,能與周遭相處而不樹敵,是極佳的人事導向的領導者,適宜在企業改革後,為公司和員工重建互信的工作。又由於他們具有高度的耐心性,有能力為企業賺取長程的利益,或為公司打好永續經營的基礎。

筆者認為,當企業的產品穩踞市場時,無尾熊型專業人是極佳的總舵手。但當企業還在開拓市場的時候,老虎型或孔雀型的專業人似較佔優勢。或許,勇於開疆闢土的老虎型型專業人當一哥, 配以與人為善的二把手,也是好的搭配。
(四) 貓頭鷹族群


貓頭鷹型族人,是具有高度精確度能力的人。 他們性格內歛、善於和數字溝通但不善於以語言來表達。他們行事講究條理分明、守紀律重承諾,是完美主義者。

筆者認為,架構穩定和制度健全的政府要聘任領導層的公務員,最好聘用貓頭鷹型的專業人來當各級領導人,因為貓頭鷹型專業人喜歡在安全架構中的環境工作,且其表現也會最好。 其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的習性,極為適合公務機關的行事方式。 然而,當政府或企業需要進行目標重整 (Reprioritizing) 架構重組 (Restructuring) 、流程變革 (Re-engineering) 等的改革時,貓頭鷹型專業人就會有迷失感,不知如何處事,也不知如何自處。 對改革行動,上者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再慢慢適應新的局面;中者也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然後呈辭求去或;下者則會結集反對力量,公然表示反對或隱晦地從事反對等的行為。

張曼琳主張,組織完善和發展安定的企業,宜用貓頭鷹型專業人當家。他們尊重傳統、重視架構、事事求據,和喜愛工作安定的性格,是企業安定力量的來源。然而,由於他們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故會將細節條例化,事事檢查以求正確無誤,甚至為了辦事精確,不惜對人吹毛求疵或挑剔別人的錯誤,以顯現自己一切照章辦事的態度和求取完美的精神,不易維持團隊內的團結精神和凝聚力。 這似是個矛盾。
(五) 變色龍型族群


變色龍型族人,是具有高度應變能力的人。 他們性格善變,處事極具彈性,能為了適應環境的要求而調整其決定甚至信念。變色龍型專業人,是支配型、表達型、耐心型、精確型四種特質的綜合體,沒有特出的個性,擅長整合內外資訊,兼容並蓄,不會與人為敵,以中庸之道處世。 據張曼琳的研究,台灣大都會人壽保險司前總經理相重新先生就是典範的變色龍型專業人。 張曼琳指出,變色龍型專業人既沒有凸出的個性,對事也沒有甚麼強烈的個人意識型態,事事求中立並傾向站在沒有立場的位置,故在衝突的環境中,是個能遊走於折衝間的高手。由於他們能密切地融合於各種環境中,他們可以為企業進行對內對外的各種交涉,只要任務確實和目標清楚,他們都能恰如其分完成其任務。

筆者對變色龍型的專業人,真是沒話可說。 在一方,他們處事圓融,彈性極強,處事處處留有餘地,行事絕對不會走偏鋒極端,是一個他辦事你放心的人物。 然而,由於他們以善變為其專長,故做人不會有甚麼立場或原則,也不會對任何人有效忠的意向,是個溤道式的人物。 當變色龍型專業人的部屬者,會難以忍受其上司的善變和不講原則的行為;當他們上司者, 則會日夜擔心不知何時會遭其「出賣」。

以上所說的各種相人之術,即使如何有效,也只能為領導層提供一些相人參考的依據,不能以之為終極的憑藉。再說,以上所說的各種人格類型的人,最好的也僅是適合於某種職場或某項工種的特殊需要而已。說到底,人無完人,各類型態的人,各有特長各有弱點,並無任何型態的人可以如「百撘牌」一樣,可以「放諸四海」皆通的。 或許,當政的領導層應曉得量才「裁」用,因人而「御」,區別對待才行。 宋朝名相王安石說得好:「才有長短,取其長不問其短…. 以其人長某事而任之,在他事雖短何害焉?」。 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任何人都其長處及短處。只要我們能相人之人格型態和了解其人格特質,自可掌握其擅長之要和短缺之點,憑之自可從其短處中挖掘出其長處,或善用其長及至善用其短,才是管理人所能達到的高境界。

 

--------------------------------------------------------------------------------

張曼琳 著《透析跨世紀成功領導學【經濟篇】》,台灣,九儀出版社,2000。 在該書中,張氏把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 按其內涵譯之為「領導特質系統」。 在這兒,筆者按字面譯之為「專業特質系統」。 這兒所說的「專業」,是指廣義上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