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藉口吧..

人生如果可以過的輕鬆的話

是不是也很快被淘汰

是不是這樣也有意義

還是我人生真的過的太充實了?!


更新日期:2009-12-06 記者:臧聲遠/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

一份調查發現,大陸年輕人最嚮往成為一個大企業家,台灣年輕人最大夢想則是開一家小吃店,人生格局與企圖心判若雲泥。跟台灣年輕人同樣生長於富裕年代、性格特質有如孿生的日本年輕人,也出現所謂「草食創業家」的現象,他們無意追求企業成長與市場佔有率,創業純粹只是為了滿足自我樂趣,以及掌握人生的自主性,不用再聽命受制於老闆;在創業項目選擇上也「捨遠求近」,根本不關心「將來全球市場有多大」之類的問題,而以身邊週遭一些細小的、有趣的商機為滿足。台日兩國青年看待創業的態度,和他們看待工作的態度如出一轍。

 

日本現在很流行探討「草食男vs.肉食女」的問題,意指年輕男性有如草食動物,個性變得陰柔化,普遍胸無大志、不想扛起經濟責任,對於事業與愛情都消極以對;但年輕女性不論工作、愛情或性,都比過去更積極、企圖心更強烈,儼然成為肉食動物。用這組觀念來看台灣青年世代,不論男或女,都是草食動物居多吧!特質包括:

 

1討厭競爭,與其經過廝殺成為No. One(第一名),他們寧可當Only One(做獨一無二的自己,不用跟別人比)。

 

2資源稀少與匱乏,才需要爭搶,激發進取的動力。台灣青年世代生長在豐裕的環境,一切得來太容易,不需要費力爭取,也不懂得珍惜。不像他們的前輩,在家吃飯要跟兄弟姐妹搶著吃、升學要搶著過窄門、出門搭車要搶位子、教室課桌椅不夠也要搶…,生活中無處不是你爭我奪。年輕世代在低度競爭、無須打拚就「現成可得」的環境下,當然不利於培養aggressive(侵略性∕積極進取)的精神。

 

3「親子共同體」現象:從報名兒童才藝班、到準備高中大學的多元入學,父母深度介入子女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凡事都有父母插手安排,使年輕世代對自我生涯規劃普遍很被動、甚至抱著無所謂或無為的態度,彷彿這是父母的事。而成年子女賴家當寄生族,子女不以為恥,父母竟也體諒包容,青年世代有退路與靠山可恃,誰還想當一個力拚生路的過河卒子?

 

4把「自我實現」放在第一位,生平無大志,也不想扛責任,人生只求快樂就好,從求學、工作到創業,都呈現高度的逸樂傾向。

 

然而別忘了,生存與安全需求沒滿足之前,別奢談自我實現的需求。縱使你想當一隻與世無爭的草食動物,但在全球競爭的戰場上,那些虎視眈眈的肉食動物,肯袖手讓你活下去嗎?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0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from: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91207/34/1whxk.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