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摩知識:去角質
vvsweet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5:36:5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32216337

參考資料
http://club.pchome.com.tw/NBook/www/NBook.php?club_e_name=cosmeticfact 
化妝品真相大公開電子報(版主說歡迎轉貼), 自己節錄 

1. 凝膠式去角質產品

一般去角質不是用物理性(摩擦)就是用化學性(像是用果酸,因為其分子小,滲透入角質層後,可以打斷角質層表層蛋白質的氫鍵,而達到去角質的效果)

你用的產品是以膠質為主體的東西,膠狀的東西在快要乾的時候搓一搓的確是可以結塊的,用這塊狀的東西在皮膚上搓揉或許可以搓下一點角質

2. 洗臉的酵素粉

用酵素來清潔或去角質是好方法嗎??

化學性去角質方式在市面上可見到利用酵素如蛋白分解酵素(protease)(木瓜酵素-papain或鳳梨酵素-bromelain)或脂肪分解酵素(lipase)達到去角質的效果。但因為酵素沒有在適當的環境下,是無法發揮作用反而容易腐敗分解,所以一般來說廠商都會把這些酵素利用冷凍真空乾燥(lyophilization)的方法做成乾粉狀,這樣不但能保留其活性也較容易保存。通常在洗顏粉、沐浴粉或去角質面膜中雖然可以看到這類成份,但因為酵素需要許多配合要件才能發揮完整效果,所以一般含酵素的產品要達到較佳的去角質效果其實是蠻困難的。

簡單說來也就是說其實以酵素去角質的方法市面上很多廠商都覺得是想當然而的,但在科學上深究來看這方法的效果是還沒有真正在臨床上被確認的.

而且酵素本身是蛋白質,也可以是過敏源的一種,所以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皮膚容易產生過敏的人,最好還是不要貿然用酵素來去角質。

現在很多嬰兒清潔產品也標榜使用酵素,號稱使用純天然的植物性酵素對皮膚溫和不刺激,但在臨床上卻常看到一些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使用這類產品後反而產生皮膚炎,甚至引發全身過敏的情形。

所以結論就是要用酵素要達到清潔去角質的效果是相當困難的而且不是沒有危險性的,使用前及使用時最好都能留心一下。

3. 物理性去角質成份及方法大公開

我想大家對於「去角質」這名詞都相當熟悉,但不知道大家是否對於這名詞有正確的概念。要講去角質就要先了解角質層,要了解角質層就要先知道皮膚的結構。皮膚簡單說可以由外而內分成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三層,而一般表皮層的部分由上往下可分為角質層、顆粒層、棘狀層及基底層四個部份。所以角質層是皮膚最外的一層,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止水分散失及保護深層皮膚的功能,所以角質層對於皮膚是很重要的。而且角質層對於皮膚的粗糙度、透明度、保水度及色素均勻度都有重要角色,所以如果比喻「皮膚健康人生才是彩色的」,相等來說的話「角質正常皮膚才是彩色的」。

於是去角質並不是說把角質完全去除,這樣的話就太可怕了,如果真的這樣做,整個皮膚功能將會崩潰。正確來說去角質應該是指:去除表層老舊角質以加速角質代謝功能。所以適時、適當、適度的去角質的確是可以讓皮膚的觸感改善,可以讓角質層的透明度增加,也可以讓整體膚色均勻度改善。

物理性的方法一般常用的成分如
(1)磨碎的植物種子或果實外殼(如杏仁果、核果殼或綠豆粉)
(2)礦物性粉體微粒 (如滑石、二氧化矽或天然泥、灰及砂、皂土)
(3)金屬粉體微粒 (如氧化鋁)
(4)高分子聚合物微珠 (如聚乙烯)
(5)可溶性柔珠微粒 (如澱粉、粗鹽、砂糖、奶粉)
(6)膠質成份 (如高分子膠及黏性物質;效果較不均勻)

這些去角質成份常會在洗面乳、面膜或磨砂膏裏見到。好處是可以自行在家利用缺點是去角質深度不易控制,而且使用不當或本身膚質不適合的話,就容易產生皮膚受傷敏感的副作用。通常這類去角質產品原則上不建議乾性或敏感性膚質或容易長痘痘粉刺及酒糟膚質的人使用。肌膚有過敏、紅腫、搔癢、脫皮的狀況或是皮膚表面有傷口以及剛做完果酸換膚或雷射的人也不適用。通常於洗澡後使用且需混合適量適溫的水,避開眼部周圍使用,搓磨的力道要輕柔,時間也不宜太久。去角質的顆粒不要太粗糙,並且最好搓揉後可溶於水這樣安全性會更高。去角質的次數則是依個人膚質膚況、使用部位及季節而定,油性肌膚的T字部位夏天時可以每週使用1次,而兩頰部位或是冬天時則每月使用1~2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